官方微信

TOP

健康每一天 换季必看的空调使用常识

2015-04-15 10: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黯蓝

  随着天气转暖,闲置了一个冬天的空调马上就要派上用场了。其实,空调在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滤网上附着的污垢会使其内部循环受阻,最终导致制冷系统工作压力升高、压缩机运转负荷增大,表现为制冷、制热率下降,增加电耗和油耗,以及噪音增大,甚至损坏空调而加上细菌和病毒污染空气、传播疾病,严重危害人体的身心健康。

1507753_084858053_2

健康每一天 换季必看的空调使用常识

  所以,在换季使用空调前一定要进行清洗,不仅如此,家用空调的使用还应注意的几点有:

  一、使用前一定要先用消毒液将过滤网浸泡毒;有条件最好在使用前用吸尘器进行室内风机除尘;并定时对空调过滤网进行消毒;

  二、每天开机的同时先开窗通风一刻钟,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应该多通风一些时间,让空调里面积存的细菌、霉菌和螨虫尽量散发;

  三、室内开空调的时间不要太长,最好经常开窗换气,以降低室内有毒气体的浓度,定期注入新鲜空气;严禁在房间吸烟;

  四、要注意调整室内外温差,制冷时不要设置过低温度,若把室温调到26-27度,其冷负荷可以减少8%以上。实践证明,对静坐或轻度劳动的人来说,室温保持在28-29度,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人并不感到闷热,也不会出汗,它应属于舒适性范围。人在睡眠时,代谢量减少30-50%,可将空调设于睡眠开关档,设置温度高2度。

  五、注意空调在运转时,千万不要对着它喷洒杀虫剂或挥发性液体,以免漏电酿成事故;

  六、儿童、老人和病人房间的空调使用更要注意合理和科学的使用。

  七、开空调时关闭门窗。空调房间不要频频开门,以减少热空气渗入;少开新风门,当室内无异味时可以不开新风门,可以节省5-8%的能量。

  夏天家里该如何使用空调?

  一般来说,我们按照室内温度将空调开启指数分为3级。

  I级:35℃以上,空气相对湿度大于80%,风力小,非常适宜开空调,适宜时段在午后至入夜,最佳温度为27℃。

  II级:30℃以上,空气相对湿度为60%至80%,有风,适宜开空调,适宜时段在下午2点至傍晚5点,最佳温度为26℃。

  III级:30℃以下,空气相对湿度为50%至70%,有风,不适宜开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