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海信杜向阳:企业科技竞争主导家电市场未来

2015-07-07 06: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从变频时代到智能时代,人们对空调器也逐渐从功能性需求向舒适性需求转变。智能、节能、健康、时尚被认为是空调行业未来的四大发展趋势,其中三大趋势与舒适度有密切的关系。6月30日,CQC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召开“国家首批房间空气调节器舒适性认证产品发布会”,公布了首批9家符合认证要求的空调品牌。会后,中国家电网采访了青岛海信空调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杜向阳。

青岛海信空调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杜向阳

青岛海信空调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杜向阳

  “从目前来看,由于天气和市场容量下滑影响,2015冷年空调销售同比负增长20%。而北京以城市市场为主,受天气因素影响更大,整体市场下滑在25%左右全国居首。而海信在北京市场的销量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这得益于T系列炫转空调的热销。”杜向阳说,“炫转空调主打“智能和静音”,实现了360°全角度送风,革新了空调的送风方式,由于采用了红外人感技术,融合人体功能学,人走到哪风吹到哪,大大提高舒适度。柜机这种形态在整个市场上比较少见,虽然在外观和性能上有所创新,但是在成本上并没有提高。”

  海信空调对舒适度的要求不止在一款产品上,而是实现技术的全面普及和应用。近几年,瞄准用户的差异化痛点,海信空调凭借关键性技术突破,向市场推出了具有颠覆性意义的6大系列精品,即智炫系列、智润系列、智劲系列、智净系列、智静系列和智薄系列,满足用户对空气温度、舒适度、湿度、净化度、运行静音等不同的需求,将空调的舒适度提高到了一个新台阶。

  谈到对空调高端化的理解,杜向阳表示,“空调属于环境电器一类,更多的是人的感应和舒适度,消费者需要的不是设备本身,而是温度、相对湿度、气流速度、洁净度等创造出来的舒适环境。空调的随身感功能使其可以自动感知环境温度,WIFI云控制功能使其更贴心,如果没有智能化的手段,就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后期用户的不满意就会越来越多。”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创新必然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深刻的变革。由于没有技术,近年来江浙广东等一些“螺丝刀企业”相继灭亡。“他们做的仅仅是零件组装,前几年中国的家电品牌有好几百个,大浪淘沙越来越少,近十年来中国家电市场更是没有诞生新的品牌,未来家电市场的竞争是企业研发实力的竞争。” 杜向阳说。

  在科技创新方面,海信体现出了大企业的“局气”。早在四年前,海信集团就已开始布局智能制造,之所以做出这种判断,得益于海信对定制消费和个性化需求趋势的认同。海信空调可以通过“海信云”将产品和用户联系起来,在用户开机联网之后,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检测用户家产品运行状态,在用户还没报修的时候提前得知产品问题,快速上门处理,这就相当于从空调出厂,到退出生命周期,整个过程都有专人管理。可以说,海信的智能更主动、更人性化,产品中体现出的“软性制造”正在延伸海信的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