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熬夜看球也不怕 几个小妙招拯救“上火脸”

2016-06-12 09: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黯蓝

  欧洲杯开始后,相信不少球迷开启了“睡得晚,起得早”的模式,熬夜看球就成了家常便饭,小编也不例外。可是熬了两天身体就出现了问题,不仅面色焦黄还口舌生疮,中医认为,熬夜会造成风、寒、暑、湿、燥、邪侵入机体生热化火,脏腑机能便会失调、精神过度刺激、生活丧失规律,从而引起上火。

4fa58

  既然看欧洲杯熬夜避免不了,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面子问题,今天小编就给您总结几个对付熬夜上火的小妙招。

  一、多吃败火食物

  苦味食物对凉血和败火有很大功效。比如苦瓜、绿豆、莲子芯等清凉败火的食物,虽然多有苦味,但是效果不错。菊花和薏米也是清火佳品,把鲜菊花用水煮开,熬至浓汁以后,再加入少量炼蜜制成菊花膏,每天服用不仅败火还能达到清心明目的效果。

  二、忌辛辣及油炸食品

  本来就上火的日子,一定要远离辛辣食品。像是小龙虾、鸭脖这类零食虽然非常适合看球赛时食用,但是副作用也是非常显著。如果不想第二天脸上冒痘,就不要轻易尝试。油炸类食物也要敬而远之,它们本身所含热量极高,又是高温产物,若是再不加以节制,就真的是火上浇油了。

  三、注意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和补充

  多吃一些胡萝卜、豆芽、瘦肉、动物肝等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经常吃些绿色蔬菜。还可以在熬夜前建议来一颗维生素B群营养丸,因为维生素B能够解除疲劳,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四、按摩降火

  熬夜上火可以通过按压“照海穴”和“涌泉穴”来缓解。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按压此穴能缓解咽喉干燥、目赤、失眠等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症状。涌泉穴位于脚掌前部1/3处(不算脚趾)、脚缘两侧连线处,可以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