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在热死之前 你还可以抢救一下!

2016-07-20 07: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这两句出自王毂《苦热行》的诗句,恰到好处的勾画了即将到来的大暑节气之景象。处于“三伏天”中段的大暑节气,绝对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在此,小编要感谢并膜拜一个人,他叫威利斯·开利,男,1876年11月26日出生,美国人,他发明了空调。没有他,小编肯定得热死过去,也就写不出本文了。

001

  不少小伙伴可能觉得古代夏天没那么热,忍忍就过去了,那小编只能说你读书太少了。

  史料记载,北宋文学家苏轼,建中靖国元年复任朝奉郎,赴任途中赶上夏季高温,终因旅途劳顿中暑,于七月二十八日卒于常州。

002

  女词人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建炎三年受朝廷任命出守湖州,同样因高温肆虐而中暑病倒,年仅49岁。

  乾隆八年山西 《浮山县志》说 “夏五月大热,道路行人多有毙者,京师更甚,浮人在京贸易者亦有热毙者。"

  可见热这事儿是不分时候的,温度太高也是要狗带的...

003

  为了凉爽舒适的度过夏天,我们的老祖宗们发明了不少降温法宝,今天我们就来讲讲避暑的那些事儿~

  降温法宝之:扇子

  扇子是谁发明的,目前已无法考证,原始社会人们很可能就是用一片大树叶,摇破了再摘一片,用不长久。后来,更为结实的竹编扇子应运而生,古人称之为“摇风”,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凉友”。

004

  ▼ 喜欢看宫廷戏的朋友,一定对这一幕不陌生。

005

  这叫“叶轮拨风”,比扇子高级多了,在巨轮上安多片叶子,一个人摇动手柄,叶轮就会旋转起来,带来凉风,感觉就像手动版的大型电风扇一样。

006

  当然,古时也不是没有“自动风扇”,比如这种“水激风扇车”,将大型风扇车置于水池之上,靠水力驱动,带出的风还能沾染清凉的水气,堪称是消暑神器。

  降温法宝之:瓷枕

  中国自古被称为“瓷器王国”,为了避暑,瓷枕的出现就不奇怪了。瓷枕的枕面是一层釉,冰冰凉凉的,夏天枕于其上,睡起觉来当然凉快。

007

  睡久了,自然就睡出了花样和情调,看看下列各式各样造型的瓷枕,是不是很赞叹老祖宗的智慧和手艺呢。

008

  除了消暑纳凉,古人还在瓷枕上挂以香囊,让香囊中的药材帮忙驱赶蚊虫,堪称不用燃烧的环保蚊香。

  降温法宝之:冰块&冷饮

  说到降温法宝之,自然少不了冰块&冷饮。

015

  不要以为没有电冰箱,古人就没法保存冰块。人们在冬天大量贮藏天然冰雪于冰窖中,到了夏天取出,摆在屋中任其融化。冰块在融化时不断散发凉气,其制冷效果丝毫不逊色于今天的空调。

  除了冰块,冷饮也有悠久的历史。周朝就设有专掌“冰权”的“凌人”,专门负责冷饮的制作,春秋末期,诸侯喜爱在宴席上饮冰镇米酒,喝起来既醇香又清凉。

010

  马可·波罗来中国时,受元世祖赏赐,幸福地品尝到了当时的皇家冷饮“冰酪”。他走的时候又把“冰酪”的制作技术带回意大利。意大利对这一技术严加保密三百年后,被法国人出高价买走,此后不知怎么的又传到了英国。英国人改造后,制出了我们今天常吃的“冰激凌”。不知道他们大赚其钱时,有没有想到要感谢一下我们的古人。

  降温法宝之:冰鉴

  冰窖虽好,毕竟无法移动,古人因此又发明了“冰箱”,名曰冰鉴,分里外两层,外层放冰,内层就可以用来冰镇果蔬和酒了。

011

  ▲ 1977年出土于湖北随县曾侯乙墓中的青铜冰鉴,堪称是我国最古老的“冰箱”。

012

  发展到了明清两代,人们已经采用木质材料来代替沉重的铜器,使用时将盖板取下,在箱内放入冰块,然后便可以将瓜果、饮料等食物镇于冰上。箱盖雕有镂空的通气孔,用于散气通风,在保鲜食物的同时,亦可借助里面排出的冷气降低室内温度,进而起到“空调”的作用。这种器具当时被称作“冰桶”。

013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对清代乾隆年间的掐丝珐琅冰桶,箱体为木胎、铅里,表面均采用掐丝珐琅工艺,盖面和箱体四周为缠枝宝相花纹,底面为冰梅纹饰,色彩艳丽,工艺十分精湛。绝对算得上是高档“家电”了。

  降温法宝之:各种“凉屋”

  除了上述降温法宝之外,还有一种更高级享受,就是号称古代“空调房”的“凉屋”!

014

  ▲ 先秦的“窟室”,算是当时最流行的“空调房”,相当于现代的地下室,但是更为讲究。高级窟室内会放置冰块,以达到降温避暑的目的。

017

  ▲ 唐代时,皇帝在宫廷中建有专供避暑的“含凉殿”,殿中安装了水轮传动的制冷设备,通过扇轮转摇,产生风力将冷气送入殿中。殿内还有循环冷水源,沿屋檐直下,形成水帘,夏天在里面居住十分凉爽。

016

  ▲ 在明清古民居中,常能看到“空调井”,即在需要的房间挖一深井采集冷气,上面用有孔的盖子盖住,夏天便有冷气从下面冒出来。这种设计除了可以给房间降温,还可作为地下“冰箱”使用。

  除了上述降温法宝之外,民间还有不少解暑小妙招,小编今天就不一一列举了。

  要说幸福度夏,还得数现代人。因为不论是扇子、瓷枕还是冰鉴、凉屋,通病就是降温慢,像小编用的奥克斯AYA空调,开启30秒就能送出26度左右的冷风,这速度,瞬间和室外酷暑Say goodbye!

奥克斯产品1

  还有AUT-Smart功率调节技术,智能省心还不费电,再也不必担心所谓的 “电老虎”了~

奥克斯产品2

  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你就庆幸吧,当大暑来临,再“热死”的话就真不能怪小编没救你了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