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智能时代 海尔建成世界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来源: 中国家电网 2016-10-27 21:12 

  如今在互联网的大潮下,“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互联网+制造”成为各大企业间博弈的发力点,从2005年尝试探索互联工厂开始,海尔在智能战略上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10月27日,备受关注的海尔第八大互联工厂——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正式竣工。该工厂是目前世界上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覆盖所有十大系列产品,年产能33.8万台,高达4500RT的测试能力创世界纪录。

1

海尔建成世界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据悉,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大规模定制,创新采用以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基础的全生态互联体系,包括内外互联、信息互联与虚实互联:外部用户需求信息将直接互联到内部生产线每个工位,员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生产过程的实时优化;同时,生产线上有多达万余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实现产品、设备、用户之间的相互对话与沟通。

  解决用户痛点,以全运营智慧节能创大规模定制

  随着全球城市工业信息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中央空调作为大型暖通设备,在工业建筑节能改造、商业大厦暖通系统智能优化、建筑节能绿色普及中担任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随着我国建筑复杂程度提高,楼宇控制更加多样性以及行业越来越细分,对中央空调产品的要求就越来越多。传统中央空调企业的生产模式周期长,而海尔互联工厂的出现,通过智能互联制造,满足了用户上述的柔性需求,能够最快速度、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用户响应速度。

2

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

  而对于零售这部分用户来说,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产品带来的自我认同感,尤其是年轻用户,现在的80后越来越变成消费主力,自我认同和个性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追求高品质高端产品有很多用户他愿意购买花多一点的钱,因为这个产品可能更可靠也更能彰显出他们的品位和个性。用户消费需求向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趋势发展,让企业必须从传统的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建成让用户定制符合自己个性化需求的大件家电成为可能。用户可以在海尔平台进行实时的交互,交互出的创意,就可以转化成一个定制的产品,这个产品可以在系统自动转化成定制的订单,而且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订单的状态,这些产品在安装以后还可以接入到海尔中央空调云服务系统里面,也就是说从现在的设计到生产,到运输再到用户使用维护保养通过互联工厂实现了一个全程在线,用户也可以全程参与的完整闭环。

  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表示,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是连接营销、研发和制造,全流程用户参与的生态体系;形成定制设计、生产制造、用户体验、服务运维的闭环产业线,提升更大的用户体验和绿色经济价值。

3

海尔中央空调产品

  促进工业升级,以全运营智慧节能创绿色经济产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在能源总消费中的比例达到27.6%,而暖通空调系统能耗占了建筑总能耗的40%,大中型商场中央空调能耗甚至超过50%。为建筑绿色减排、节能改造升级提供高效节能产品,是中央空调供给侧改革的核心。

  《界面》CEO何力在论坛环节指出:将绿色经济与智慧互联融合在一起,必将是中国工业发展的一片蓝海。海尔中央空调已经保持连续五年增幅行业第一,综合节能效果达到50%的磁悬浮中央空调更是占据国内市场81%的份额,此次以世界首个互联工厂率先启动全运营智慧节能战略,无疑已经成为时代的领跑者。

本文导航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
  • 本周热点文章排行
  • 本月热点文章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