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空调   R290空调   TCL  

空调业力推R290 TCL经验受国际社会关注

2017-05-18 08:22   来源:R290快讯   陈建明

  面对全球房间空调器行业下一代制冷剂技术路线分歧,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集体选择环保低碳的碳氢工质R290,TCL空调则是R290技术最为坚定和积极的践行者之一。

640.webp

  在4月10—11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房间空调器行业R290制冷剂应用设计、制造和安装国际研讨会上,TCL空调事业部家用研发中心外销性能开发部副部长张勇向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代表介绍了TCL的R290房间空调器安全措施研究及安装实践。

640.webp (1)

TCL空调事业部家用研发中心外销性能开发部副部长张勇

  目前,全球房间空调器行业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速淘汰HCFC类制冷剂R22,而随着旨在管控HFCs物质的基加利修正案的达成,R410A、R32等HFC类制冷剂也即将在全球范围内被削减。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选择的碳氢工质R290备受全球关注。

  TCL是我国最早从事R290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空调企业之一。早在2008年,TCL集团与意大利DELONGHI集团合资建设的TCL德龙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就开展了针对出口市场的R290移动式空调、除湿机的相关研究工作,产品出口到部分欧洲国家。2015年,TCL成为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认可的“国内首批R290环保低碳空调”六大上市品牌之一。2016年3月,TCL完成首条R290空调生产线改造并获得其首张R290分体房间空调器3C证书,同年6月18日,TCL在广东中山举行首批600台内销R290分体空调器量产下线仪式。截止2016年底,TCL共完成17个R290空调内销产品开发并取得3C证书。在今年4月底的TCL 2017智能新品发布会上,TCL专门展示了其R290空调产品阵容。目前,TCL的R290分体式空调已成为广东工贸技师学院R290房间空调器安装与维修良好操作培训与教学专用空调。

640.webp (2)

640.webp (3)

  相比R22、R410A、R32制冷剂,R290在臭氧友好和低碳环保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其缺陷在于具有可燃性,因此R290空调的产品安全成为海外国家在采用R290技术时的主要顾虑。

  “据张勇介绍,TCL空调对R290房间空调器安全性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R290空调的安全风险,TCL空调的结论是,在最大充注量下,空调器即使发生泄漏也很难满足燃爆条件,是完全安全的,只有在极端苛刻的条件下,R290空调才会存在起火隐患,但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加以解决。”

  TCL空调的解决方案是,对室外机降低系统充注量,对压缩机底盘进行开孔设计以增大R290泄露面积,并对空调器侧板开百叶窗使其形成自然对流,从而加速R290制冷剂向空气中扩散,同时对点火源进行隔断;室内机采用阻燃材料并隔离点火源。此外,增加室内R290浓度传感器、采用室内外接管一次性安装装置等措施也有效降低R290空调的安全风险。

  在R22淘汰第一阶段,TCL空调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签署了3条R290空调生产线改造合同,TCL第二条R290空调生产线将于今年6月完成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