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1000万套后,TCL空调3年冲击1500万套底气从何而来?

2017-12-27 17: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12月26日TCL空调宣布产销突破1000万套,在主题为“凝千万势、创无限程”的新闻发布会上,TCL家电集团董事长李书彬激动不已,现场三次向与会的专家,300多家媒体以及上千名核心经销商鞠躬感谢。

  一直以来国内空调行业处于品牌、市场相对稳定的发展状态,TCL空调每年1000万套的产销量,大大冲击了行业原有格局,总规模业已达到“保五争四”的相对地位。在会上,踌躇满志的TCL空调喊出了“要用3年时间实现由1000万套到1500万套”的增长目标,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TCL如此有底气呢?

  会后,中国家电网对话TCL家电集团CEO李书彬、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绍林和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李俊,让我们看看大佬们怎么说。

  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发力

  谈到渠道,TCL家电集团CEO李书彬可以说是如数家珍,“在过去一年实现国内销售前五,同时线下的产品均价提升达到13%,在行业也是No1。同时我们在线上,实现了京东销售第四、天猫销售第五,苏宁易购行业第五,同时TCL建立了一定的ToC能力,我们自己卖给消费者的销售规模也突破了五个亿。”

  除了线上渠道的亮眼表现,TCL空调在自有渠道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把我们的代理商、零售商进行互联网转型,实现小B5000+的开发目标,同时我们联合我们的代理商、零售商建立TCL智能的产品体验中心,在2018年我们的目标是1000+。”

  同时,为适应新零售变革的要求,TCL空调将传统的区域销售公司、经销客户重新定位为零售服务商,向全体用户提供“零售即服务(Retail as a Service, RaaS)”的解决方案。一方面,TCL将深耕零售,夯实零售服务基础;另一方面,TCL会拓展开放平台,与全体经销客户一起分享企业的客户服务与互联网应用能力,推动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共同构建未来的TCL空调零售生态圈。

3

  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说,TCL空调今年的销量增长来自于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布局。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TCL空调在线上渠道获得高增长的同时,通过销售公司的改制使得线下市场焕发了新的活力。

  回归产品更要抓住消费需求

  2017年,为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空调企业在研发上瞄准消费痛点,围绕智能化、高能效、健康舒适以及外观个性化等发展趋势,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构建差异化竞争力,引领市场发展。

  年初,TCL发布了安防王空调和除湿王空调,李书彬介绍道,我们看到了我们整个的智能安防,然后我们的WIFI加强,除湿功能的加入,让用户可以省掉除湿机,这种创新的差异化产品深得人心。同时,我们在提升产品的舒适性、可靠性和降低噪音,在消费者体验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所以产品的升级换代成效显著。我们知道今年空调的增长,更多的是实际上依靠智能、健康、环保,然后艺术化的这样的产品。节能、环保,这才是增量的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健康和智能化的产品大幅度的增长。

  随着泛90后等新兴消费群体的崛起,用户的需求、购买行为、沟通互动方式都在变化,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自身个性的表达,2017年TCL空调围绕用户体验的全价值链,做了很多的工作,以用户为中心,不仅从产品服务到品销来实现用户体验的改善,还提出了精品化战略,秉承着高可靠性、高颜值、高性价比、高性能的四个原则,给用户带来更极致的享受。

  关于渠道,TCL空调中国区副总经理李俊介绍说,除了拥有上千万人的铁粉俱乐部,在线上在京东实现了34.3万的TCL粉丝,在天猫47.4万的TCL粉丝,同时苏宁易购也有45.7万粉丝。基本上来讲,在空调类目里,TCL的粉丝数量都是前两名的。

  有了好产品的支撑,有了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TCL空调已经实现了连续8年的高速增长,成为空调行业成长最快的企业。

  消费市场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容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电力设施的完善,因此追求舒适生活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多,空调作为调节室内舒适度的产品,将会有更多的家庭选购以及进行更新换代,巨大的市场容量给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市场方面,中国的家用空调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在中国农村市场,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为43.8套,城镇市场,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为124套,而横向对比,日本市场每百户家庭空调拥有量为272套。对比显示,即使是在空调保有量较高的城镇市场,空调产品仍然有潜在的市场增量。另外,在需求量大的工程市场有两千万台的容量,而TCL恰是涵盖了彩电、手机、空、冰、洗,生活电器等全套智能家居的品牌,可以为用户提供整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这也为TCL空调带来了市场增长机会。

  “看我们能不能把信心化为产品做得最好,把我们的品牌做得最好,做出来真正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好的产品。”说到未来市场李书彬野心勃勃。

  “在这个行业,有了入局的资格。”李书彬这样定义1000万套这个体量,“这对于TCL空调来说是一个新的台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而TCL空调对3年1500万套的目标信心就是来源于巨大的市场容量、消费者需求洞察,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和回归空调本质的智能化产品、以及对渠道的全方位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