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庆安制冷: R290工质先行者

2018-08-23 07: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风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房间空调器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11年,第64次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批准了我国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编制的《房间空调器行业第一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截止2015年底,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共计进行了19条R290房间空调器生产线、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以及8条R410A房间空调器生产线改造,全行业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淘汰目标,HCFC淘汰量超过1.1万吨。

  作为国内老牌空调压缩机企业,早在2016年8月,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安制冷)“房间空调器压缩机制造过程用丙烷替代HCFC-22技术改造项目” (即HPMP项目)就顺利通过由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向空调行业第一阶段HCFC淘汰管理计划项目交出了靓丽卷子。在第二阶段HCFC淘汰计划项目中,庆安制冷还将在联合国多边基金的支持下再改造一条R22工质压缩机生产线,改造后将具备年产180万台R290工质压缩机的产能。届时,庆安制冷R290工质压缩机的生产能力将达到300万台以上。

  R290先行者 成绩斐然

  庆安制冷是一家具有三十余年空调压缩机研制和生产经验的企业,是国内少数掌握空调压缩机核心技术,和具有自主开发设计能力的压缩机专业制造商,目前具有年产500万台家用空调压缩机的生产能力。HPMP项目的顺利验收,扩大了庆安制冷的产品谱系,为后期经营发展和R290产品市场开拓奠定了基础。

  庆安制冷总经理陈卓告诉中国家电网,“结合整个家用空调器行业的工质替代进程,我们在替代工质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一直秉持早起步、早研发、紧跟国家减排政策的策略。自2009年就开始从技术上与西安交大合作进行R290替代R22工质的研究工作,同时也通过大量实验对R290空调器系统充注、能效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庆安制冷总经理陈卓

  记者了解到,庆安制冷经过多年的努力,在R290工质压缩机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推广方面成绩斐然:

  产品开发方面,针对国内家用空调,开发了1HP定频空调用R290工质压缩机;针对欧向除湿机市场,开发了欧向10L-20L除湿机用R290工质压缩机,针对欧洲冷冻冷藏领域,开发了可用于冷冻冷藏系统直流变频R290工质压缩机。而且各应用领域R290工质产品的型谱,也在进行不断的拓展。

  生产制造方面,2013年庆安制冷和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家电协会签署了三方协议,确定了庆安制冷房间空调器用压缩机从HCFC-22转换为HC-290生产线改造项目。2016年8月项目完成并通过了国家验收,目前我公司已具有年产150万台R290工质压缩机的生产能力,且已经有成熟的产品推向了市场。

庆安制冷花巨资建设的HC-290专用实验室

  市场推广方面,公司结合国内R290工质空调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欧洲F-GAS法令,主动寻求欧洲市场,和欧洲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协议,冷冻冷藏系统用HC-290变频压缩机已实现了向客户的批量供货。在实现环保工质产品向新应用领域拓展的基础上,也使保护臭氧层工作取得了实效。

  另辟蹊径 寻求国际市场合作

  R290空调的市场化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具备可燃性,R290的应用一直存在争议。面对各种质疑,我国的企业没有回避也没有放弃,坚持研发和探索,努力扫清R290空调市场化中的障碍。“在目前R290工质国内空调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的情况下,寻求国际市场的合作是一条比较可行的路径。” 庆安制冷副总经理孙民告诉记者,“比如我们推到欧洲市场用于冷冻冷藏系统的产品,比如GMCC推向印度、欧洲等市场的R290专用空调压缩机总量已超过30万台等等,都说明目前开拓国际市场比较有效,虽然说国内销售量还较小,但是仍能达到保护臭氧层的目的。”

  “我们和欧洲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用于冷藏设备的高效环保智能机组(HEEZ)在第十五届世界饮料创新 大奖赛决赛上荣获世界饮料技术创新奖“最佳环境可持续性发展计划奖”,产品得到了欧洲客户的充分认可。在美国,由美国市场调查公司LNS Research举办的同类产品评选中,HEEZ获得年度环境领袖最佳产品奖,HEEZ被评委认为是一个示范性产品。” 孙民补充道。

  记者还了解到,庆安制冷由于在在环保工质替代方面的努力及成果,他们还获得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四家联合国机构以及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认可颁发的“保护臭氧层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

  要抓住R290空调产业化机遇

  目前,R290空调在我国已经上市,一些大宗R290空调采购项目更是为R290空调市场普及提供了范例。“但要进一步推广,将R290空调在家庭用户中逐步普及,这个意义更为重大,空调器企业应加大市场牵引。” 陈卓认为,“行业应通过支持技术研发、组织学术交流、提供技术援助等诸多举措,以鼓励空调生产企业采用R290制冷剂和R290空调在终端落地。”

  针对空调行业在R290空调产业化面临的处境,陈卓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首先是加快R290工质空调产品的研发工作,确保原来使用HCFCs和HFCs类工质的空调产品具备替换的条件;其次加大R290工质空调器的市场推广力度,包括环保、节能性的宣传,广告推广等,使消费者充分了解R290工质空调器的好处;再次就是在R290工质空调的物流和安装环节,空调器企业应协助相关部门能组织培训并形成标准化的物流、安装、维修管理流程,保证好R290工质产品的销售、安装以及售后服务等问题。

  “庆安作为空调企业的配套商,在环保R290工质研究以及产品的市场推广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续我们将继续响应国家环保部门的号召,加大R290工质产品研究和产业化的投入,加快R290工质的产品研究以及产业化的进程,做好工质切换的充分准备。” 陈卓表示,“虽然我们不生产终端产品,但是我们也期望借此工质切换的契机,提前布局,抓住机遇,提升庆安压缩机在市场上的份额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