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万元挂机空调魔鬼细节PK:性能秀肌肉谁更能战

2019-06-20 13: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伟力

  在夏季烈日酷暑之下,唯一能“救命”的就只有空调了,如果一款空调的制冷能力不行,其它方面做得再好也是白搭。对于高品质空调来说,一定要能为居室快速降温,在此基础上,噪音、能耗也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那么市面顶级挂机空调在这方面的表现如何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求真君对两款目前售价约一万元的国际大牌高端挂机空调进行了制冷、能耗、噪音方面的测试;除此之外,两款产品还搭载有PM2.5净化功能和自清洁功能,我们也进行了实测。

  两台被测空调我们用空调A和空调B来替代。强强对话,参数不会说谎,让我们马上开始实验!

003

被测空调我们用A和B来替代

  制冷能力与能耗测试

  作为舒适家电,空调的制冷能力和能耗也至关重要,两台被测空调在这方面表现如何呢?

  我们将温度设置为20℃、模式制冷最强风量,分别测试两台空调的出风口温度和时间,以判断空调的制冷能力和能耗数据。

025

实验室环境27℃

  空调A启动后,大概在4~5秒左右即开始送出冷风,开启1分钟后,出风口温度约为20.1℃,开启2分钟后,出风口温度约为19.6℃。

027

制冷开启后1分钟和2分钟温度测试

  我们再来测试空调B,该机启动后大概40秒开始送出冷风,开启1分钟后,出风口温度约为24.5℃,开启2分钟后,出风口温度约为19.9℃。在制冷速度方面,空调A可以说是完胜。

028

制冷开启后1分钟和2分钟温度测试

  当然有的朋友还会发现一个细节,空调A在达到设定温度后,并没有像常规空调一样继续降温,而是维持在了20℃左右。这得益于机身下方引流板的作用,在空调出风口形成环形气流,冷气会混合风口周边的常温空气,基本稳定在20℃左右,贴近人体的舒适温度。

  再来看能耗数据,两台空调以同样模式运行一个小时,空调A最终能耗约为0.890度,而空调B约为0.941度,同样是空调A表现更好。

030

两台空调能耗数据对比,左侧为空调A

  通过制冷与能耗测试发现,空调A的制冷速度更快,在炎热的夏季这是非常重要的,而该机引流板的作用也让吹风的体感更舒适;此外在能耗环节,两款产品相差不大,节能效果都还不错。

  工作噪音测试

  现在我们来到了一间专业的噪音实验室,在噪音实验室,可以说是落针可闻,接下来让我们测试两台空调最大风量运行时的噪音数值。

031gif

噪音实验室测试环境

  我们首先将空调设置为最大风量,再对两台产品进行依次测试。数据稳定后,我们看到空调A运行噪音约为38分贝左右,而空调B噪音约为42分为左右。

033gif

空调A运行噪音

034gif

空调B运行噪音

  生活中,如果空调室外机噪音过大,也会影响我们的休息,下面我们将测试两台空调室外机的数据。数据稳定后,我们看到空调A室外机运行噪音约为49分贝左右,而空调B室外机运行噪音约为50分为左右。

036gif

空调A室外机运行噪音

037gif

空调B室外机运行噪音

  在噪音测试环节,两台高端空调表现都非常不错,要知道成人说话的音量在50~60分贝,空调这样的表现不负高端之名。

  后期维护与附加功能对比

  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内部很容易积累灰尘,不但容易滋生细菌,还会影响制冷制热效率,这就需要用户定期来清洗,当然,带自清洁功能的空调可以替代手工清洗。我们今天对比测试的空调A和空调B都搭载有自清洁功能,其中空调A内外机均采用冷凝膨胀自清洁,在测试中可以看到内外机的冷凝器有明显的结霜化霜效果;而空调B采用内部自清洁,测试中没有明显看出变化。

038gif

空调A室内机自清洁效果

039gif

空调A室外机自清洁效果

  除了自清洁功能外,两台空调还搭载了空气净化的能力,在实验室我们人为制造一些污染,让PM2.5数值保持在约3.5mg/m³左右。

040gif

人为制造烟尘PM2.5污染

  开启A空调3分钟后,PM2.5数值降到了2.47mg/m³左右;同样测试条件下,空调B开启3分钟PM2.5数值降到了2.56 mg/m³左右;

042

净化3分钟后两款空调过滤效果展示(左侧为空调A)

  就测试效果来说,两台空调表现都还可以,空调A效果略好,虽然不能和专业空气净化器比较,但对于一般空气问题,还是有一定的净化效果的。

  求真评测感受总结

  经过一系列的测试,终于到了我们揭晓答案的时刻。空调A是卡萨帝天玺空调。

045gif

空调A原来是卡萨帝天玺空调

  相比竞品,卡萨帝天玺空调出冷风速度快,引流板的存在让风感更舒适,能耗噪音表现也很不错;在PM2.5净化效果上,两台空调差别不大,可以作为空净产品的有益补充;此外,天玺空调的自清洁效果明显,可以为用户省去不少清洁维护的时间和成本。

  结合之前的测试,求真君认为,如果您计划置换升级一款高端空调,赶紧在烈日酷暑之前换购这款风感自然、冷暖贴心的卡萨帝天玺空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