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的武汉城,快进的雷神山,他一天装了12台空调

2020-02-06 15:53 来源: 中国家电网 

  杨杰还是被震撼到了。

  凭借过往的人生经验,他从来没有想过,一所医院的建设周期,还可以用“天”这个单位来计算。

  抵达雷神山建设现场是2月3日下午两点,杨杰作为苏宁帮客的工程师,与6名同事执行免费为医院病房安装空调设备的任务。

  也正是这天,他把十岁的儿子送到了父母家,他隐隐感觉,这次任务,“需要冒风险”。

  雷神山按下了快进键

  收到通知是出发的前一天,当时,杨杰的妻子不是没有反对,“现在武汉人心惶惶,她肯定是会担心的,不过最后她对我更多的,其实还是鼓励和支持。”

杨杰到家之后正在进行全身消毒

  完成安装任务后驱车回家,到家已是晚上七点,妻子认真地对杨杰的衣物及其暴露在外面的皮肤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她悬着的心,也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尝试“暂时”放下。

  毕竟第二天,丈夫仍旧需要奔赴“一线”。

  武汉江夏区黄家湖旁边军运村,占地3.39万平方米的运动员村3号停车场,如今完全变了模样。

  作为武汉版“小汤山”,雷神山同火神山一样,是为解决新型肺炎患者缺床位问题而特别建设,备受全国关注。

  相比春节期间按下了“暂停键”的武汉城,这里更像是按下了“快进键”。

  工人们操作小型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发出隆隆的轰鸣声,挖掘“铁手”在现场一角上下翻飞,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地编织希望。

  距离杨杰上一次无意路过,已有一年,“变化太大了,虽然住的地方离得不远,但是这边我不常来。”

  由于项目特殊且紧急,雷神山医院的空调安装需要与施工进展同步。在病房搭建的过程中,苏宁帮客的工程师们必须在现场随时待命,一旦病房具备空调安装条件,他们就要第一时间进入房间进行安装。

一下午安装12台空调

  在“人挤人”的施工现场,杨杰碰到了不少“麻烦”。

  因为场地特殊,铜管需要进行加长处理,杨杰他们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在现场做焊接工作,这是一个耗费时间的步骤。

  样板房还没单独供电,杨杰装完空调做调试时,只能从距离五六十米外的总控处接电,一个接线板接着一个接线板,碰上不够的时候还需要问别的团队“借电”。

  “一个下午紧赶慢赶累计安装了12台空调。”

  在杨杰眼里,这并不是一个多显赫的数字,但是它的背后却是代表着数千名工人团队协作,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努力。

  4号再次来到雷神山时,工地门口挂着“武汉加油”横幅的物资支援运输车,依然排着长达好几公里的长队。

  这一辆辆车跨越山海,把所有的爱带到了湖北,带到了武汉,带到了雷神山。

  身为武汉人的杨杰,思绪万千,是对疫情的痛恨,更是为全国人民为武汉加油而感动。

雷神山现场,工人中午就餐

  “吃饭要保持距离”

  中午就餐时,提醒大家“分开就餐,对疫情时刻保持警惕”的广播声不绝于耳。偌大的空地上,不少工人都谨慎地与同事们分开适当距离,蹲在地上开始快速用餐。

  同样也包括杨杰,“吃饭要保持距离。我们快点吃完,就能快点回去继续干。”

  结束雷神山两天的安装工作之后,杨杰与同事们又于2月5日奔赴被临时征用为临时医院的江汉区党校支援安装。

  目前,火神山医院已经开始接收患者。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节奏也在加快。

  “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尽早交付投用,为抗击疫情出力。”

  杨杰坚信,跨越这个冬天,春天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