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环保冷媒替代大步前行 2020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0-11-02 16: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10月3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宁波举行,来自政府机关、行业组织、企业与高校的专家和代表共聚一堂,就空调行业环保冷媒替代中的相关进程和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一级巡视员李培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提到今年是我国履行蒙约关于到2020年削减35% HCFC物质承诺的关键一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节点。作为蒙约缔约国,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对世界臭氧保护和环境环保做出了重要贡献,淘汰上千条相关生产线,实现了上万名工人的转产安置,政府和企业都为此付出了重大代价。

image001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一级巡视员李培

  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上,今年是2021-2026年HCFC行业淘汰计划的规划年,国家计划将蒙约履行纳入各部委专项计划和十四五计划中,加大对HCFC淘汰支持力度。她提到,未来国家还将完善制度建设,出台臭氧层消耗物质管理条例,将HCFC纳入管理目录,完善监管空缺,实现从管理、销售、使用、销毁全链条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对于非法使用ODS产品的,国家将实现零容忍,甚至某些情况可能入刑。她提到,下一步,国家计划出台政策推动家电行业HCFC物质的淘汰,并准备制定一正一反两个目录,正向目录鼓励替代技术发展,给与市场明确激励导向,反向目录将禁止、淘汰物质纳入负面清单。此外,李培还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HCFC淘汰和环保冷媒替代中的积极作用予以了肯定,并对参与到这一过程中的企业、行业、研究机构表示感谢。

image003

生态环境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周国梅

  生态环境部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周国梅提到,我国是全球重要的空调制造基地,在制冷剂替代技术选择上处于领先水平。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带领下,我国空调行业在制冷剂替代中选择了R290技术路线,不仅满足行业要求,更符合了对国际社会关于可持续发展技术的承诺,对节能减排社会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提到,2019年多边基金运行费用实现了调整,以更好发挥其激励作用,相关家电企业应关注这些变化,结合企业自身实践,推动环保冷媒相关产品的市场化。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处长郭晓林就《蒙约履约形势和中国履约进展及下一步HCFCs淘汰战略》进行了宣讲,她回顾了蒙约议定书管控要求的发展和我国HCFCs淘汰的进展和成果,并重点提及当前国际履约形势与要求变得更加严苛,此外还公布了我国第二阶段HCFCs淘汰总体计划及目标。她提及,当前蒙约对HCFC淘汰和HFC管控并行,加强了保护臭氧层与减缓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更加注重受控物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并强调履约成果的可持续性。“议定书的履约机制正在从关注淘汰到注重淘汰后的持续监督管理改变,对遵约衡量标准日趋严格,并试图将遵约情况与项目赠款资金惩罚措施挂钩。同时要注意,发达国家供资意愿大幅降低,供资要求日趋严格,对发展中国家获得赠款资金金额、申请条件都有更严格限制,对资助技术要求是企业自主创新的技术,还要看是否具有持续性,审核标准更严格,而相关惩罚措施和条款却更加严苛。”事关资金能否到位,她提醒相关企业注重这种改变。对于第二阶段我国淘汰HCFC相关目标和资金分配情况,郭晓林也做了介绍,其中我国空调行业未来5年的行业淘汰目标是18675吨HCFC-22。

image005

  来自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的李小燕就《房间空调器行业制冷剂替代的进展》进行了分享。她同样回顾了我国空调行业淘汰HCFC的具体进展和成果,并对未来5年空调行业的淘汰计划进行了宣讲,她提到,目前我国2021-2026年房间空调器行业计划已经编制完成,并提交多边基金秘书处,目标是到2026年空调与家用热泵热水器行业淘汰HCFC-22消费量的70%,即全行业2026年消费量不超过22,410MT。2021-2026年要淘汰HCFC-22 18,675MT。申请资金需求为28,831,100美元。5年间,计划在空调行业开展5条房间空调器、3条家用热泵热水器生产线改造,未来国家将优化资金激励机制,支持R290空调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重点进行R290空调在居民建筑的安装示范,为R290空调在市场的大规模铺货做准备,并推动R290空调相关的检测、安全认证以及出口等工作。

image007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王瑞祥对《R290空调压缩机专用机油研发中的基础技术问题》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由于R290 可燃、不含活性元素、与矿物油几乎完全溶解等特性,R290并不适用传统空调和制冷器具用润滑油。开发专用冷冻机油是R290替代中的关键问题,涉及产品安全、能效、可充注量以及未来创新技术的发展等。他提出R290用RAC冷冻机油的设计思路、目标要求、适用基础油、添加剂、适配机型等问题,并将实验验证过程与与会者进行了分享,为行业配套产品的完备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思路。

  来自中山大学的李廷勋教授就其参与的美的R290空调器研发与市场化进行了介绍,据悉,截至当前美的已经有20万台R290空调在中国市场投入安装使用,除台湾和西藏外,其他地区都有安装。李廷勋指出,不管企业是否愿意,一旦中国加入基加利修正案缔约国,相关条约便会作为法律执行下去,生产企业马上会面临R32等制冷工质配额不足的问题,日本便是前车之鉴。他认为,相比使用R600a制冷剂的冰箱,R290空调的安全性更有保证,在R290市场化方面,企业的成本、设计经验不足等问题是比强调空调安全性更重要的问题。在过去十年,美的投入了大量资金在保障和验证R290的安全性上,推出了各方面都合格的优良产品进入市场,在被动和主动安全防护方面申请专利超过100件。此外,他提到,美的已经开始为R290空调在国内消费市场的铺开做前期准备,依据相关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对全国17个中心仓陆续进行改造,确保仓储运输安全;对生产基地仓和中心仓陆续进行点检,之后对各仓储定期稽查确保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同时,为确保R290空调的安装和使用安全性,提升安装工人的规范操作,美的于2018年11月首批在全国17个区域开展了R290冷媒空调专项操作培训;2019年3月全国再次铺开全部36个中心再次进行专项培训,并制定了操作相关的系列行为规范,为R290空调消费端的全面铺开提供了实战经验。

image009

  此外,会上还有来自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的张晓卉对《房间空调器产品国内和国际环保认证》进行介绍;来自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的滑雪对《制冷维修行业HCFCs淘汰管理及进展》进行了介绍。而远隔重洋,无法莅临现场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专家Bernhard Siegele、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家Ole Nielsen、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专家Philipp Munzinger,Vonsild 咨询公司IEC 60335-2-40标准WG21工作组主席Asbj?rn Vonsild也对相关领域研究进行了分享,并遥祝本次大会的举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