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海尔智家又爆利好:空调19个省市份额超20%

2021-01-13 13:09   来源:消费日报网   

  海尔空调不仅已经成为2020年行业里唯一双增长的品牌,同时,还在19个省市份额超20%,这标志着海尔智家空调业务的不足正在大幅改善。

  继海尔智家完成业务板块整体上市,构建了“A+D+H”的资本市场格局之后,本周再次迎来利好消息。海尔空调在全国19省市份额超过20%,海尔智家的空调业务板块继续领涨。

  回顾2020年,海尔空调迎来线上线下市场份额逆势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前52周,海尔空调线下零售额年累份额达14.7%,较2019年同期增长2.3%;线上零售额年累份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2.4%。

  进入2021年,海尔空调继续保持引领优势。继2020年第52周的海尔空调17省市份额超过20%之后,2021年第1周,这一优势扩大到全国18省市份额超过20%;第2周,海尔空调在全国19省市份额超过20%,覆盖区域包括深圳、济南、青岛、沈阳等,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

  从整体市场来看,海尔空调领涨行业,持续为三分天下加码。中怡康线下空调市场数据显示,前2周,格力空调零售额本年累计份额为34.8%,较上年同期增长-1.3%;美的空调零售额本年累计份额为32.3%,较上年同期增长0.9%;海尔空调零售额本年累计份额为16.7%,较上年同期增长2.6%,增幅居TOP3品牌之首。

  从线下市场零售量数据来看,格力空调零售量本年累计份额占比33.2%,较上年同期增长0.8%;美的空调零售量年累份额占比33.3%,较上年同期增长-1.6%;海尔空调零售量年累份额占比16.0%,较上年同期增长2.2%。

  事实上,在行业下行的背景下,海尔空调能实现逆势增长,与其高端、健康布局分不开。

  早在20多年前,海尔空调就开启了健康技术的探索进程。2020年特殊时期,海尔空调先后推出56℃高温除菌自清洁空调、洗空气新物种、3D除菌舱系列新品等多款健康除菌空气场景方案。其中,海尔洗空气新物种曾连续多周居1.4W+价位段份额第一。

  中怡康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前52周,海尔除菌空调零售额年累份额达56.6%,较2019年同期增长6.2%,份额居行业第一;在1.5万元以上价位段,也占据了46.9%的份额,位列第一。

  从2020年唯一双增长到2021开年的19省市份额超过20%,海尔空调业务持续提升,对海尔智家市值作出一定的贡献,这预示着海尔智家的空调业务短板正在补齐。随着高端空调、健康空气的布局,以空气场景为代表的解决方案将成为市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