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品牌观察   长虹   空调   节能  

长虹空调绕组测温技术入选年度节能与生态环境技术目录

2022-07-22 13: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日,以“助力碳中和,迎接新机遇”为主题的2022中国制冷学会(单位)会员大会在武汉召开。为推广节能与生态环境产品和技术,大会同期公布了2021-2022年度节能与生态环境产品和技术目录,长虹空调“基于压缩机绕组测温的智能状态检测技术”凭借卓越的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性能,成功入选《2021-2022年度中国制冷学会节能与生态环境技术目录》。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68799221

(长虹空调副总经理阳洪领取证书)

  据了解,本次全制冷行业仅十个技术项目入选该目录。长虹空调“基于压缩机绕组测温的智能状态检测技术”属国际首创,此次入选对于推动我国环保冷媒的普及、推动中国制冷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促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68835785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68841916

  基于压缩机绕组测温的智能状态检测技术

  长期以来,获取全封闭压缩机电机内部温度,制冷系统缺氟状态识别及缺氟量准确判断是制冷行业的世界性难题。长虹空调基于直流电机磁通随温度变化的特性,于国内外创新性地首次提出通过算法获取直流变频压缩机内部温度的方法,获取温度具有实时、动态(秒级)、高精度等特点。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针对试验样机、试验工装、控制软件等,解决了计算温度和实际温度对比、缺氟状态判定以及对批量产品自动校准等诸多难题,让变频空调在缺氟状态下的运行更加安全、可靠、高效。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68867307

  未来,环保法规和政策引导行业向环保制冷剂和自然工质发展,而家用空调环保制冷剂有可燃性与高排气温度的特点,R290(丙烷)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绕组测温技术将为环保制冷剂的推广应用提供一种全新的安全运行方案。该技术在制冷剂缺少情况下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方面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将对制冷行业世界性难题提供一个全新解决思路。

  该技术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由于其具有的显著的安全、可靠、高效等特点,现已在长虹空调变频产品中实现了批量应用。未来,该技术成果可进一步应用于空调、冰箱等制冷空调产品,以及压缩机产品的控制系统;还可在新能源汽车及水泵等采用直流电机的行业进一步推广应用此项技术,为推动环保制冷剂的普及与提升电机系统的可靠性贡献力量。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2/1658468882361

  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绕组测温技术本次入选中国制冷学会节能与生态环境技术目录,是行业对长虹空调多年来致力于绿色低碳制冷技术研发的高度肯定。当前,全球绿色发展已大势所趋,长虹空调将积极部署发展先进的绿色低碳制冷技术,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以更加节能、环保的技术及产品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不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