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怕热射病也怕得空调病?盛夏时节老年人如何“安心”吹空调?

2022-07-27 13: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入伏之后,很多人不禁感叹:今年的天比往年格外的热。闷热黏腻的感觉不禁让人浑身难受,还给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相比于往常的夏季高频词“中暑”,今年可谓是“更上一层楼”。各地连日来的高温,也让“热射病”一词登上了热搜。

  作为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因此,夏季防暑不仅仅关乎到生活舒适度,更是关乎身体健康安全。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如今在家中室内我们有“夏日防暑神器”空调的“庇护”,只要不长时间在高温下的户外活动,就可以免去高温带来的种种麻烦。

  然而,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的同时,很多人竟然因为吹空调得了“空调病”。尤其是有老人的家庭,老人在大热天关空调更容易中暑,长时间开空调又怕冷风直吹引发关节、呼吸道等疾病。因此,要想用好空调,很多时候并不只是按一下开关那么简单。

  那么,老年人究竟如何才能够在炎热的夏天“安心”吹空调呢?

  死守老空调?小心“因小失大”

  很多老年人家中的空调比较老旧,常年只管用不管养护,不仅外表落了厚厚的一层灰,内部也由于常年使用而累积了不少灰尘污垢,机器电路线等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现象。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7/1658899587702

  而空调在工作时,是将空气吸入同湿蒸发器充分接触后再吹回到屋内。久而久之,过滤器中的灰尘污垢就会聚集在散热器上。散热片上面经常有冷凝水附着,潮湿的环境容易附着大量灰尘、细菌、霉菌。加之开空调时候往往不注意通风,空调内部往往就成了螨虫、细菌霉菌等滋生的温床。

  空调运行时,细菌会随着吹出的风迅速传播、蔓延至整个房间。持续使用这样的空调,对人的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的隐患,尤其是抵抗力、免疫力相对较低的老人孩子。

  根据《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空调设备的安全使用年限在8-10年。超期服役家用电器容易存在安全隐患,性能降低以及功耗增大等问题。如果家中还有超期服役的产品,建议及时更换来保障品质健康的生活环境。

  如今,众多空调品牌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关于空气舒适性与空气质量的全面解决方案,推出了许多集空调、新风、空气净化、香芬、自清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空调产品。不仅性能更好、用户使用起来更舒心,往往也有着更低的功耗,节能又环保。

  使用需注意!更新“传统观念”

  除了注意产品的及时更迭外,新产品到手或者是还在服役期内的产品也要在使用上加以注意,很多在老式空调使用上的一些“传统观念”也要及时更新。

  过去我们家中的老旧空调基本上是冷风直吹,即便是开扫风也是比较机械。夏季天气炎热,空调温度往往又调的偏低,结果就是在空调房睡觉很容易着凉,非常容易引发感冒、咳嗽、鼻炎、皮肤干燥等一系列问题,甚至还会对关节、肌肉造成伤害。因此,很多老年人对于开空调非常紧张,往往开一会儿就要关上,到了夜间甚至完全不敢使用空调,既担心被“吹病”,又担心电费“爆表”。

http://upload.cheaa.com/2022/0727/1658899605765

  而事实上,如今很多空调在温度、出风等方面有了更人性化的设计,许多空调甚至可以说是365天都能用了。像是微风空调、无风感技术等的加持,可以让空调实现柔和送风,即使是老人也可以放心吹空调,无须担惊受怕或是忍受高温。

  功能上,日常我们可以开启防直吹等功能,空调就能够通过调节自身风速、运行频率以及导风角度或者通过全面版微孔设计等,避免直吹。

  不仅如此,如今的空调很多都带有睡眠模式,在睡眠模式下,空调可以根据自动或是自定义的状态生成智能睡眠曲线,为用户在不同睡眠状态下匹配适宜的温度,既享受了舒适的温度,也不必再担心会着凉。此外,在一些细节上也非常到位,像智能光感调节空调屏幕光线、夜间更低噪音运行等功能都可以进一步帮助用户进入深度睡眠,得到身体的全方位放松。

  过去流传着一种说法“一直开空调费电,建议开一会儿关一会儿”。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当下很多空调在能效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自2020年7月1日,“新空调能效”的标准正式实施,对于空调在节能方面做了很高的要求。如今,市面上越来越多的高能效的空调出现。在同等功率条件下,空调能效越高,意味着空调在运行中的转换能力越强,自然就越节能省电。

  现在基本都是变频空调,温度维持在设定温度上,压缩机转的很慢,反而长时间开启更省电,还舒服。而由于空调在启动时的瞬时电流往往较大,如果反复启动,反而会相应地增加耗电量,且不利于空调的保养,对空调造成损害,影响空调寿命。因此,不必担心经常开空调费电、不节能、伤机器。对于变频空调中重要的组件压缩机,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可以留意下空调使用的压缩机是什么品牌的。这里笔者推荐使用国内领下的GMCC压缩机产品的空调,其在工艺技术和品质上都是现在压缩机行业的顶配,好的压缩机对于空调来说是很重要的。

  当然,即便是在使用新空调的时候也切忌“肆无忌惮”,在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的时候仍然需要注意以不要将空调温度设置过低(建议不要低于26℃),也不要因为太热就跑到空调出风口处直吹。此外,长时间使用空调也别忘了多开窗通风,建议每隔2-3小时给室内通风一次,每次通风10-15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最后,记得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养护。建议每年清洗空调2~3次,保证吹风干净、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需要注意的是,清洗空调要找专业服务人员使用专业设备清洗,擅自自行清洗容易损坏空调,造成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