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大金   三菱   空调  

大金、三菱份额只有1%,国际品牌能否再造空调行业新格局?

2022-12-08 10:46   来源:钉科技   

  当下的中国家电行业有两大基本特征:一是多数品类处于存量发展阶段,换新需求整体不足;二是中国本土品牌优势明显,国际品牌的份额被不断挤压。

  这两大特征在电视冰箱空调这样的大家电行业尤其明显。例如,在空调行业,美的、格力、海尔稳居前三,1-10月三大品牌的线下销售额份额合计超过80%,大金、三菱电机等国际品牌的线下份额只维持在1%左右的低位水平,差距非常明显。

  不过,从来都没有做不好的市场,只有做不好的品牌。丁科技网观察发现,国际品牌飞利浦空调就正在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且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公开信息显示,飞利浦空调在安徽滁州建设了产研基地,并且仅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新基地的阶段性投产建设。据了解,该产研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为家用空调项目,总投资35亿元,用地659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达产后年产500万套空调;二期为商用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三期为压缩机、电机等配套产品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从“速度”和“规模”可以看到,飞利浦空调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决心很大。

  熟悉空调行业的人都知道,飞利浦空调的来头不小。一方面,它和一些后发的互联网品牌或者创业性新品牌,其具备“皇家飞利浦”这一国际性知名品牌的加持;另一方面,飞利浦空调的操盘运营团队很多都来自国内一线品牌,不仅管理运营经验丰富,而且有几乎拥有成熟的销售渠道,本地化落地运营能力强大。所以,飞利浦空调并非空调业的“小白”。

  从行业来看,空调市场整体处于下行区间,美的、格力、海尔的整体竞争优势短期内无人可以动摇,但仔细观察来看,美的、格力的市场份额处于下滑态势,而二三线品牌的市场份额则在上升。1-10月,线上市场美的、格力销售额份额分别同比下滑1.92%、3.39%;线下市场销售额份额分别同比下滑2.43%、0.39%。这意味着空调业的品牌竞争格局存在结构性调整的空间,而这必然也会给国际品牌带来成长的机会。此外,空调整体市场下行,但高端市场依然在扩容,而这也是溢价能力更高的国际品牌相对更擅长的领域。

  总之,没有做不好的品牌,也没有打不破的格局。空调市场能否在新势力的搅动下实现格局再造,我们不妨拭目以待。